大腸鏡檢查前的飲食及清腸準備

分類: 最新文章 標籤: 腸鏡檢查, 大腸鏡, 檢查準備

定期接受腸鏡檢查(內視鏡檢查),有助預防大腸癌,萬一發現腸道瘜肉,亦可即時切除,減低癌變風險。因為由瘜肉演變成癌細胞可經歷十年時間,特別是近年患者有年輕化趨勢,曾有大腸癌個案病發時只有二十多歲。所以定時接受內視鏡檢查,有助及早預防大腸癌等嚴重疾病。

究竟在接受腸鏡檢查前,有甚麼需要準備呢?

先清腸後檢查

由於醫生需要在進行大腸鏡檢查時清楚觀察腸壁內的狀況,因此接受腸鏡檢查前必須服用清腸藥(又稱「瀉水」),徹底清走腸道內的宿便。 除了以藥物輔助清走大便,檢查前數天的飲食須以低纖為主,以免影響大腸鏡檢查,究竟要如何戒口呢?

定時照腸鏡有助及早預防大腸癌等嚴重疾病,若發現瘜肉可即時切除防止癌變。

飲食注意】檢查前務必遵照以下飲食準則︰

檢查前2日

開始戒食含高纖食物,如堅果類、粟米和燕麥。
要選吃低膳食纖維的食物,如白飯、麵類、麵包、魚肉或無加醬料的雞肉,避免吃蔬果類食物。

檢查前1日

全日不可進食固體食物或喝酒,忌吃奶類製品。由早上起建議揀選流質食物如白粥、肉碎稀粥;當晚清腸後即開始禁食,只可飲用少量清水。

照腸鏡前的清腸準備步驟。(醫專薈腸胃鏡檢查資訊中心)
食物種類可食用(*低纖食物參考)忌食用
奶類及乳製品所有奶類及乳製品
蛋類蒸蛋、烚蛋
肉、魚類去皮、筋的白肉或瘦肉
蔬菜類菇類、蔬菜和根莖類,如︰芋頭、蓮藕、蘿蔔
穀麥類精緻穀類,如︰白飯、麵條、白麵包全穀類及製品,如︰燕麥、粟米、全麥麵包
豆類加工精緻的豆製品,如︰豆漿、豆花、豆腐、豆乾
水果類無渣果汁含果肉的果汁及高纖維水果,如︰蘋果、橙、香蕉、番石榴、火龍果
零食類餅乾、蒸蛋糕堅果類,如︰花生、杏仁、栗子、腰果、核桃;芝麻、果仁、添加水果的精緻甜品
其他食物 刺激性調味料,如︰辣椒、胡椒等;含果粒的果醬等
清腸食物宜忌表 (醫專薈腸胃鏡檢查資訊中心)
準備檢查2日前,要開始戒食含高纖食物,宜選吃低纖食物如白飯。

服用清腸藥

除了禁食,在接受腸鏡檢查前一晚需要服用清腸藥(又稱「瀉水」)排清腸道宿便,以方便醫生翌日進行檢查。

病人需按處方將清腸藥溶於清澈無渣飲料(例如:清水、蘋果汁、寶礦力),並分開數次於指定時段飲用(每次約250毫升);視乎清腸藥的類別及份量,一般合共飲用1-2公升溶液。


大多情況在服用清腸藥後2-3小時內會排清大便,並於清腸後即禁食,只可飲用少量清水。 因清腸期間需於有限時間內飲用大量水份,加上傳統清腸藥難聞又難入口的味道,少不免加劇病人腸胃不適。若病人因此而無法飲用足夠份量的清腸藥,會令糞便殘留於腸道內,減低腸鏡檢查的準確度,甚至因此需重新安排或重覆進行腸鏡檢查。現時新型的清腸藥味道較易入口,對腎衰竭患者的風險較低之餘,亦能維持良好的清腸效果。

大腸鏡檢查流程

清腸藥宜溶於清澈無渣飲料,例如清水、蘋果汁,避免選擇含果肉的果汁。

腸鏡檢查Q & A

Q: 飲用瀉水後需要排清大便,如何減輕多次排便的不適?

A: 喝瀉水排便有機會導致肛裂、或令痔瘡患者苦上加苦,但為了得到理想的檢查效果,難免需要排便數次以徹底清腸。相關人士戒口要戒得夠徹底,於腸鏡檢查前按指示避免攝取膳食纖維;吃流質食物可以令排便順暢,減低飲用瀉水後導致的痛楚。


Q:腸鏡檢查時會否感到痛楚?

A:以往照腸鏡或會造成腸道不適,現時技術已優化,過程中會注入氣體擴大腸道壁方便檢查,並採用二氧化碳代替空氣,較易被人體吸收,再經呼吸排走,減少腹脹及便意。


Q檢查需要全身麻醉嗎?完成檢查後如何護理?


A:醫生會視乎檢查人士情況,決定採用哪種麻醉方法,例如:注射適量鎮靜劑及止痛藥(保持清醒但較放鬆),或在監控麻醉(進入深層睡眠狀態)下進行檢查。檢查人士於完成腸鏡後必須卧床休息,待鎮靜劑及麻醉藥力減退,經醫護人員評估後,方可起床活動及進食。

若在檢查中發現瘜肉並已抽取組織或即時切除,此後一至兩天,若病人大便輕微帶血,多屬正常情況,可先作觀察,並根據醫生建議定期覆診;但若感到情況異常,如腹部劇痛、大量排血、發燒等,則須立即求醫。


所有資訊只供參考,並非治療建議,醫專薈並不承擔任何責任。如有疑問,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醫專薈熱線:(852) 9699 1330
電郵:info@medicinone.com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