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资讯

接受肠胃镜检查需要住院吗?

如病人有个别需要,医生会视乎情况安排患者住院检查。现时肠胃镜检查的程序已变得简单,一般例行检查亦可选择在医院的日间中心或内视镜中心进行,检查后患者可即时出院,不用过夜。

医生会视乎病人个别需要,安排患者住院检查。

检查有什么注意事项?

要先了解检查计划包括哪些项目,例如部分计划会包含幽门螺旋菌测试。亦建议为检查费用作出预算,基本检查收费包括:医生手术费、护理费、日间病床、内视镜检查室费用、镇静剂等。切除瘜肉或抽取活组织检查方面,因部分检查计划只会涵盖特定数量的瘜肉,或以“逐粒计”收费,若需进行治疗的瘜肉超过指定数目,则需额外收费。由于瘜肉的数目往往无法预计,所以要有足够预算。

了解检查种类及过程

内视镜检查并不一定需要住院,因此要留意哪些情况下才可以索偿检查费用。

是否一定要住院才可以索偿检查费用?

内视镜检查并不一定需要住院,可以日间手术形式进行,而现时大部分医疗保险亦提供日间手术费用保障。但须留意,即使是由医生建议,但并非基于医疗或病情需要的防患性质肠胃镜例行检查,则未必能有效索偿。

若身体出现不适,经医生评估后,因应病情需要而安排住院接受治疗,则与病情相关的检查和治疗 (如药物、注射、内视镜检查、微创或内视镜手术等),一般也可得到赔偿。

联络我们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