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缓压力

情绪压力影响肠胃健康

生活节奏急速,都市人生活紧张,令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一不小心容易 “逼” 出病来。欧美有多项研究已证明长期处于压力状态,跟患癌风险有直接关係,源于长期压力大会能大脑释出荷尔蒙信息,刺激肾上腺(主要的压力腺体)释出皮质醇和肾上腺素之类的压力荷尔蒙,这些荷尔蒙令身体变得容易发炎,从而损害免疫功能,促进癌细胞生长。

同时压力荷尔蒙促使体内自由基增加,导致 DNA 和免疫功能受损,扰乱身体自我调节的抗癌机制,令异常细胞启动细胞凋亡和修復 DNA 的能力减弱,并刺激身体分泌第一型类胰岛素生长因子(IGF-1)、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及其他会促进肿瘤细胞增长的生长因子。

生活压力刺激身体释出压力荷尔蒙,从而损害免疫功能,促进癌细胞生长。
有效处理压力可大大减低患癌的机会,在日常生活中可参考以下方法舒缓压力︰
  1. 找出压力原因,采取行动,并解决问题
  2. 自我肯定,对自己要有合理的期望和要求
  3. 培养良好的学习和做事习惯
  4. 采取正向乐观的生活态度
  5. 遇到压力寻求援助
  6. 建立健康生活习惯,如进行冥想、瑜伽等平静身心的活动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