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痛?患胆石?发病位置相近易混淆

分类: 最新文章 标签: 胃痛, 胃镜检查, 照胃镜, 胆石

任职股票基金经理的Jacky工作忙碌、食无定时,每次出现胃痛也视作閒事,只服用胃药止痛便了事,然而他未必是患上胃部疾病,或有机会是胆囊响起警号。患胆石是香港常见的都市病,其病征与胃病相似,一般人不易察觉,因而延误治理,令病情恶化,甚至导致严重併发症。

胆石有时不会引起任何症状,毋需治疗,而胆石引起的常见症状有:

  • 呕吐
  • 噁心
  • 腹痛,严重更会持续30分钟至数小时不等
  • 疼痛位于右肩下方或两侧肩胛骨之间

香港十分一人患胆石

究竟患胆石有多普遍?据估计,香港每十个人中,便有一个患有胆石,胆石的大小一般由 1 毫米至 2、3 厘米不等,数量可能由几颗至数以百计不等,它可以引起严重的併发症,例如急性胆囊炎、急性胆管炎、胰腺炎等,所以绝不要小看其破坏力。

胆石的成因

由于储存在胆囊的胆汁无法排出体外,令胆汁含有的物质积聚在体内,并在胆囊内结晶形成胆石。最典型的症状就是胆绞痛,通常发生于饭后。由于进食后胆囊会收缩,并挤出胆汁帮助消化,如果胆石阻塞胆管,就会造成腹部胀痛,但是当消化过程完结,胆囊不再收缩,痛楚便会消失,但情况可能会反覆出现。

储存在胆囊的胆汁无法排出体外,令胆汁含有的物质积聚在体内,并在胆囊内结晶形成胆石。

胆绞痛易跟胃痛混淆

由于胆石引起的痛楚位置于胃部附近,以致不少患者会把痛楚误以为是胃痛,在延误医治下引发併发症。以常见的併发症急性胆囊炎为例,由于胆囊口被胆石阻塞,胆汁不能排出,令胆囊慢慢会出现发胀及发炎情况,严重的话会引致生命危险。

胆石发病时的确能令患者痛不欲生,但亦有部分患者即使胆石伴随多年,也可以毫无征兆,直至前往身体检查时才发现它的存在。如患者没有任何病征,而肝酵素、胆管酵素均属正常,一般而言医生会建议患者继续观察身体情况,每年以超声波覆检一次,以跟进病情;若出现病征者,便需考虑接受手术。

割除胆囊防止復发

不少人都误以为胆石也可利用体外碎石治疗,事实上因为胆囊悬吊在肝臟之下,胆石及肝臟会随呼吸移动,若进行体外震波有机会破坏附近的组织。再者,胆石有机会復发,因此最彻底的方法是割除胆囊。

一般建议患者进行腹腔镜手术,因仅需在腹部分别切开三个小伤口,减轻了患者疼痛的时间,而且几乎不会留疤,会比传统剖腹胆囊摘除术更快復原;但此手术也有其限制,所以手术前应做适当的评估。

预防患胆石由注意饮食开始

胆石的成因虽然不明,但根据临床数字显示,女性、肥胖人士、年过四十岁、高血脂、糖尿病、多次怀孕等均属于高危族。

要预防胆石,可由进行均衡并健康的饮食习惯︰

  • 宜定时定量、少量多餐,切忌暴饮暴食;
  • 戒食煎炸、油腻的食物,应选择低糖、低脂、低胆固醇和高纤维的食物,减少刺激胆囊的收缩,引起不适;
  • 定时及充足的休息、适量运动和每年验身一次;
  • 控制体重,肥胖人士宜减重预防发病


所有资讯只供参考,并非治疗建议,医专荟并不承担任何责任。如有疑问,请向专业医护人员查询。
医专荟热线:(852) 9699 1330
电邮:info@medicinone.com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