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肠镜检查前的饮食及清肠准备

分类: 最新文章 标签: 肠镜检查, 大肠镜, 檢查準備

定期接受肠镜检查(内视镜检查),有助预防大肠癌,万一发现肠道瘜肉,亦可即时切除,减低癌变风险。因为由瘜肉演变成癌细胞可经历十年时间,特别是近年患者有年轻化趋势,曾有大肠癌个案病发时只有二十多岁。所以定时接受内视镜检查,有助及早预防大肠癌等严重疾病。

究竟在接受肠镜检查前,有甚么需要准备呢?

先清肠后检查

由于医生需要在进行大肠镜检查时清楚观察肠壁内的状况,因此接受肠镜检查前必须服用清肠药(又称「泻水」),彻底清走肠道内的宿便。 除了以药物辅助清走大便,检查前数天的饮食须以低纤为主,以免影响大肠镜检查,究竟要如何戒口呢?

定时照肠镜有助及早预防大肠癌等严重疾病,若发现瘜肉可即时切除防止癌变。

饮食注意】检查前务必遵照以下饮食准则︰

检查前2日

开始戒食含高纤食物,如坚果类、粟米和燕麦。
要选吃低膳食纤维的食物,如白饭、麵类、麵包、鱼肉或无加酱料的鸡肉,避免吃蔬果类食物。

检查前1日

全日不可进食固体食物或喝酒,忌吃奶类製品。由早上起建议拣选流质食物如白粥、肉碎稀粥;当晚清肠后即开始禁食,只可饮用少量清水。


照肠镜前的清肠准备步骤。 (医专荟肠胃镜检查资讯中心)
食物种类可食用(*低纤食物参考)忌食用
奶类及乳製品所有奶类及乳製品
蛋类蒸蛋、烚蛋
肉、鱼类去皮、筋的白肉或瘦肉
蔬菜类菇类、蔬菜和根茎类,如︰芋头、莲藕、萝卜
谷麦类精緻谷类,如︰白饭、麵条、白麵包全谷类及製品,如︰燕麦、粟米、全麦麵包
豆类加工精緻的豆製品,如︰豆浆、豆花、豆腐、豆干
水果类无渣果汁含果肉的果汁及高纤维水果,如︰苹果、橙、香蕉、番石榴、火龙果
零食类饼干、蒸蛋糕坚果类,如︰花生、杏仁、栗子、腰果、核桃;芝麻、果仁、添加水果的精緻甜品
其他食物 刺激性调味料,如︰辣椒、胡椒等;含果粒的果酱等
清肠食物宜忌表 (医专荟肠胃镜检查资讯中心)
准备检查2日前,要开始戒食含高纤食物,宜选吃低纤食物如白饭。

服用清肠药

除了禁食,在接受肠镜检查前一晚需要服用清肠药(又称「泻水」)排清肠道宿便,以方便医生翌日进行检查。

病人需按处方将清肠药溶于清澈无渣饮料(例如:清水、苹果汁、宝矿力),并分开数次于指定时段饮用(每次约250毫升);视乎清肠药的类别及份量,一般合共饮用1-2公升溶液。


大多情况在服用清肠药后2-3小时内会排清大便,并于清肠后即禁食,只可饮用少量清水。 因清肠期间需于有限时间内饮用大量水份,加上传统清肠药难闻又难入口的味道,少不免加剧病人肠胃不适。若病人因此而无法饮用足够份量的清肠药,会令粪便残留于肠道内,减低肠镜检查的准确度,甚至因此需重新安排或重覆进行肠镜检查。现时新型的清肠药味道较易入口,对肾衰竭患者的风险较低之余,亦能维持良好的清肠效果。

大肠镜检查流程

清肠药宜溶于清澈无渣饮料,例如清水、苹果汁,避免选择含果肉的果汁。

肠镜检查Q & A

Q: 饮用泻水后需要排清大便,如何减轻多次排便的不适?

A: 喝泻水排便有机会导致肛裂、或令痔疮患者苦上加苦,但为了得到理想的检查效果,难免需要排便数次以彻底清肠。相关人士戒口要戒得够彻底,于肠镜检查前按指示避免摄取膳食纤维;吃流质食物可以令排便顺畅,减低饮用泻水后导致的痛楚。


Q:肠镜检查时会否感到痛楚?

A:以往照肠镜或会造成肠道不适,现时技术已优化,过程中会注入气体扩大肠道壁方便检查,并采用二氧化碳代替空气,较易被人体吸收,再经呼吸排走,减少腹胀及便意。


Q检查需要全身麻醉吗?完成检查后如何护理?


A:医生会视乎检查人士情况,决定采用哪种麻醉方法,例如:注射适量镇静剂及止痛药(保持清醒但较放鬆),或在监控麻醉(进入深层睡眠状态)下进行检查。检查人士于完成肠镜后必须卧床休息,待镇静剂及麻醉药力减退,经医护人员评估后,方可起床活动及进食。

若在检查中发现瘜肉并已抽取组织或即时切除,此后一至两天,若病人大便轻微带血,多属正常情况,可先作观察,并根据医生建议定期覆诊;但若感到情况异常,如腹部剧痛、大量排血、发烧等,则须立即求医。


所有资讯只供参考,并非治疗建议,医专荟并不承担任何责任。如有疑问,请向专业医护人员查询。
医专荟热线:(852) 9699 1330
电邮:info@medicinone.com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