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出血成因逐个捉

分类: 最新文章 标签: 大肠癌, 大便有血, 肠镜检查, 痔瘡

「大便出血」又俗称「痾血」,单是名称已经好吓人,排便后发现卫生纸、厕盘有血,冲水前发现排血便或黑便更会惊慌失措。事实上大便出血并不罕见,常见痾血原因是便秘用力排便导致肛裂(Anal Fissure)或痔疮(Haemorrhoid),亦有机会由肠道疾病引起,例如大肠瘜肉憩室炎(Diverticulitis)炎症性肠疾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可是无故持续大便有血,情况维持数週或以上,便不可忽视痾血这个征兆,背后成因有机会是由严重的肠胃疾病,例如消化道溃疡、大肠癌胃癌引致。

血便原因众多

大便带血原因不一定是下消化道(小肠、大肠、直肠及肛门)出问题,上消化道(食道、胃部及十二指肠)出血亦可导致排黑便,常见原因包括有︰

大便出血可分为呈显性或隐性,显性指大便明显附血,从大便颜色及外观可初步判断痾血原因︰

  • 黑色沥青状
    • 上消化道出血引致排黑便,如果大量出血,大便会呈黑色沥青状。
  • 整条红色血便
    • 出血位置有机会于下消化道,呈鲜血色有机会源于痔疮或大肠后段肿瘤,呈暗红色或者是大肠前段或小肠后段的肿瘤出血。
  • 整条黑色
    • 轻微的肠胃道出血,或者是大肠前段的肿瘤。
  • 粪便末端带鲜血
    • 可能是痔疮,因粪便通过肛门时,痔疮受到挤压导致破裂出血,血液黏在粪便末端。

痔疮便血情况普遍

天气干燥,易令身体特别容易缺水和肠胃不适,有机会导致便秘。再者,生活节奏急速,上班族工作繁忙,食无定时加上偏好在街外用餐,点餐常选择进食红肉和油炸食物等低纤食物。

根据卫生署辖下衞生防护中心在2018至2019年度进行的健康行为调查指出,超过9成年龄15岁或以上的受访人士,每天食用少于五份蔬果(低于世卫建议标准);另外亦发现男性比女性偏好少菜多肉、每天至少进食一次加工肉类和相关产品(例如罐装肉、火腿及香肠)的饮食习惯,因此都市人普遍有便秘问题。如果长期受便秘、谷便困扰,容易引致痔疮肛裂,两者排便时同时会流出鲜血,是常见的大便出血原因。

痔疮是由肛门及直肠末端黏膜下的平滑肌纤维、结缔组织及血管形成。这些正常人体组织负责协调肛门闭合,防止粪便渗漏;若组织变得鬆弛、出现充血,就会形成痔疮。以齿状线为分界,内痔位于齿状线以上较快癒合的黏膜,外痔则于齿状线以下较多神经线的位置(故更容易引发不适、痛楚),而横跨两处的就是混合痔

以齿状线为分界,内痔位于齿状线以上较快癒合的黏膜,外痔则于齿状线以下较多神经线的位置,而横跨两处的就是混合痔。(医专蓍肠胃镜检查资讯中心)

肛裂和痔疮征状相近

不论内痔或外痔,较明显的征状均为大便出血,但有时候排便困难、排血便或肛门疼痛,未必是痔疮作怪,可能是由肛裂引起。肛裂是指肛门黏膜或皮肤破裂,导致下层肌肉外露,一般可分为一般细分为急性肛裂慢性肛裂

想分辨出两者,可凭两种肠胃疾病的成因和征状判断︰

痔疮肛裂
成因 ‧ 膳食纤维不足,引致长期便秘或过份用力排便;
‧ 长时间维持坐姿; ‧年龄增长;
‧ 跟炎症性肠疾病有关
肛门括约肌功能出现问题;

急性肛裂︰
‧ 多次腹泻造成肛门劳损;
‧ 便秘、排便过度用力;
‧ 分娩、肛交等;
慢性肛裂︰
‧ 由急性肛裂持续无法癒合而演变,伤口较深而周边可逐渐出现疤痕组织、外痔、肛瘘等问题
征状 内痔︰
‧ 大便有血,排便较需用力;
‧ 肛门位置感到不适、灼热。

外痔︰
‧ 大便带血;
‧ 肛门疼痛、痕痒、出现突起物。
‧ 排便时感到剧痛
‧ 痛楚可持续至排便后数小时
‧ 大便或厕纸上带鲜血
‧ 肛门周围皮肤痕痒,可见裂痕,或附近长出小粒、皮肤瘜肉  

患痔疮高危人士

  • 长期便秘或腹泻
    • 肛门受局部压力增加
  • 膳食纤维摄取不足、爱嚐辣人士
    • 容易导致便秘增加腹部压力
  • 需要久站久坐的职业,如司机、厨师、文员等
    • 肛门直肠静脉血液循环难以回流
  • 怀孕妇女
    • 怀孕令肠胃蠕动减慢,加上子宫持续增大直接压迫直肠,增加对肛门部位的压力,影响肛门直肠静脉血液回流
  • 肥胖一族
    • 体重增加腹部压力
  • 长者
    • 结缔组织鬆散、活动力下降,影响肛门直肠静脉血液回流

膳食纤维摄取不足容易导致便秘增加腹部压力,容易患上痔疮。

如何区别痔疮与大肠直肠癌?

持续变大或发炎的痔疮,可引发不同征状,最常见为大便出血,但亦不能因此而忽视患有大肠癌的可能性。两者皆有大便带血的病征,容易令患者混淆,最有效的区别方法就是进行身体检查,找出病因。医生会先为病人进行初步问诊,了解征状、病历、生活习惯等细节。之后依据病情,可能会采用视诊、指诊,甚至进行肛门镜、直肠镜乙状结肠镜等检查︰

  • 肛门镜(Anoscope)、直肠镜(Proctoscope)
    ‧ 简单及需时较短的临床检查,经肛门放入内窥器,观察位于大肠底部的直肠及肛门周围的情况。
  • 乙状结肠镜(Sigmoidoscopy)
    ‧ 利用一条长60 厘米、柔软的内视镜,由肛门慢慢进入乙状结肠,检查范围主要是整条大肠的一半,即包括肛门、直肠、乙状结肠、降结肠下半部。
  • 大肠镜 / 结肠镜检查(Colonoscopy)
    ‧ 利用一条直径约1.3厘米(半吋)、长约 1.6 至1.8米、柔软而可弯曲,并在末端装有镜头的内镜,由肛门进入大肠内检查。在过程中,医生会检查范围由肛门至盲肠的整段大肠(下消化道)黏膜,即包括肛门、直肠、结肠各部位、盲肠及迴肠末端。

隐性大便出血

以上谈及的大便出血情况大多可透过肉眼察觉,相反隐性便血则必须透过大便隐血测试才能发现。因此要留意曾否出现大便习惯改变、大便带黏液、排便不洁或困难,出现腹痛、作呕、贫血及体重无故下降等症状;如曾有两项或以上症状,应该尽快咨询医生,并考虑接受大肠镜检查,及早筛查炎症性肠疾病大肠瘜肉、溃疡,甚至大肠癌的风险。

预防及改善便血方法

要预防由痔疮肛裂引起痾血痔疮形成,首要确保排便畅顺,毋须使劲对肛门周围血管造成压力。以下日常习惯有助保持排便柔软畅顺,改善排便出血问题:

  1. 摄取高纤维食物和足够水份
  2. 避免吃油炸食物
  3. 定时运动刺激肠胃蠕动
  4. 久坐久站时更换姿势
  5. 排便后清洁避免用粗糙的卫生纸擦拭肛门,可尝试用水清理
  6. 留意排便感觉,切勿忍受便意,此举反令大便滞留肠道

惟大便出血原因属严重肠道疾病胃部疾病,患者应儘快求医,并按医生建议接受大肠镜检查胃内窥镜检查,找出痾血原因。



所有资讯只供参考,并非治疗建议,医专荟并不承担任何责任。如有疑问,请向专业医护人员查询。
医专荟热线:(852) 9699 1330
电邮:info@medicinone.com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