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为肠胃不适 原来竟是盆腔炎!

分类: 最新文章 标签: 胃痛, 腹痛, 大肠镜, IBS, 腸易激綜合症, 盆腔炎

Kelly 连续两个月莫名腹痛,起初以为是肠胃不适而没有多加理会,因为经常肚痛也可能是患上肠易激综合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IBS) 、肠胃炎等征兆。不过随后出现月经失调及阴道分泌有异味等问题,故急急就诊。经医生为 Kelly 进行超声波检查后,诊断是盆腔炎作怪而非肠胃问题,幸好其病情仍属轻微,按医生指示完成抗生素疗程后,症状已大大改善。

痛感位置相近

盆腔炎指女性生殖器官因感染细菌而发生炎症,包括子宫、卵巢、输卵管以及周遭组织等。由于生殖系统与肠胃相近,不少女性患上此类妇科病时,都会将痛感位置混淆,误以为是肠胃疾病,因它们的普遍症状是腹痛、呕吐或发烧等。

要当心的是,部分人会自行服用肠胃药了事,万一耽误病情,或会诱发急性盆腔炎,可导致败血症、严重腹膜炎甚至休克等,对生命构成威胁。

女士如肠胃不适,同时发现生殖系统出现以下征状,就应该考虑直接往妇科医生求助:

  • 阴道有异味及不寻常分泌
  • 非经期流血
  • 月经失调
  • 排尿时疼痛
  • 下腹有坠落感
  • 腰部酸痛

盆腔炎诊断及医治

为尽快控制病情,医生或会先处方抗生素;如若病情轻微,用药两三天后症状便会渐渐消退,惟患者仍须完成整个疗程,否则有风险出现细菌抗药性。如需检查盆腔可有脓肿,医生会安排患者接受抽取阴道分泌物作病理化验,并再进行盆腔超声波检查等;如患者服药后仍然发烧及腹痛,可能要入院接受注射药物治疗,或要以腹腔镜清除脓肿。

长期发炎对女士影响深远

在长期炎症之下,可令盆腔内的组织出现黏连,使输卵管受阻,造成不育,或有机会出现宫外孕。不少患者虽长期有盆腔炎症状却疏忽处理;直至努力「造人」不果,检查后才知患病。因此女士对病情有任何疑问,应尽快求医,切勿自行断症而延误诊治。


所有资讯只供参考,并非治疗建议,医专荟并不承担任何责任。如有疑问,请向专业医护人员查询。
医专荟热线:(852) 9699 1330
电邮:info@medicinone.com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