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真假胃痛 可能是胰臟出问题

分类: 最新文章 标签: 胃痛, 腹痛, 胰臟炎, 胆石, 照胃鏡
胃痛

是否曾经试过剧烈胃痛或肚痛,痛楚更伸延至背部,连行路都有困难?原来未必是肠胃问题,可能是胰臟发炎的症状!

近年愈来愈多人关注胰臟健康,特别是不少名人因患上胰臟癌 (Pancreatic Cancer)而离世,例如「苹果教主」乔布斯(Steve Jobs)、CHANEL创意总监「老佛爷」卡尔拉格斐(Karl Lagerfeld)和法国名厨乔尔 · 侯布匈(Joël Robuchon)等,更有说胰臟癌堪称「最恶的癌」!可是,每当提及「胰臟」二字,大部分人都对这个器官一知半解,究竟它为何那么神秘?胰臟发炎为何会容易跟胃痛、腹痛混淆呢?与胰臟癌又有何关係?

胰臟位置及结构

胰臟(Pancreas)属人体消化系统成员之一,藏于胃部后方、脊椎前方,是位于后腹腔的器官,主要由内分泌细胞(Endocrine)外分泌细胞(Exocrine)两种细胞组成。前者负责製造胰岛素等多种荷尔蒙调节血糖,如体内胰岛素不足会令血糖水平上升,可导致糖尿病;后者约占整个胰臟超过九成,负责製造含有消化酶的胰液,协助肠道消化。

藏于胰臟中间的胰管(Pancreatic duct)负责输送胰液,从胆囊延伸出来的胆管(Bile duct)则负责输送胆汁,胰管与胆管两者汇合继而连接至十二指肠。当胰液、胆汁经管道流入十二指肠,与处于肠道的食物混和后,就会开始消化作用。

因胰臟本身并不是进行消化作用的适当地方,若输送管道受到阻塞或因创伤导致断裂,消化液便会倒流并破坏胰臟自身细胞,引发胰臟炎(Pancreatitis)

胰臟藏于胃部后方、脊椎前方,是位于后腹腔的器官,本身并无消化作用,若输送管道受到阻塞或因创伤导致断裂,以致消化液倒流引发胰臟炎。(医专荟肠胃镜检查资讯中心)

两大胰臟发炎成因

胰臟炎可由三酸甘油脂过高、病毒感染、自身免疫系统疾病、药物、腹部外伤、手术併发症(例如胆管镜检查)等多种原因引起。但更值得关注的是,超过八成胰臟炎个案均由以下两大因素引起:

胆石

  • 胆石于胆囊内形成后,有机会掉进胆管,造成阻塞。
  • 若胆石阻塞胆管、胰管、十二指肠的交汇处,便会令胰液积聚,继而倒流至胰臟,不正常地消化胰臟组织,造成胰臟炎。

喝酒过量

  • 过多酒精会破坏胰臟,使胰臟细胞出现炎症及纤维化,久而久之引发胰臟炎。

胰臟发炎症状跟肠胃病相似

由于初期病征与其他消化系统疾病十分相似,患者容易混淆,误以为是短暂的胃痛或腹痛,因而自行服用止痛药就当解决问题。

胰臟炎可分为急性、慢性两种︰

急性胰臟炎

  • 因胰臟肿胀而出现突发性上腹剧痛,痛楚可延伸至背部,甚至令患者难以平躺。
  • 若在此期间进食,上腹痛楚会加剧,较严重者会伴随噁心呕吐、发烧、心跳加速、高血糖、低血钙、脱水等状况。
  • 一般可于治疗后数天康復。

慢性胰臟炎

• 腹痛没有急性胰臟炎般急剧,但可令患者出现肚泻、脂肪便(因身体难以消化脂肪,使大便带有油脂)、消瘦、体重减轻、营养不良等慢性病征。
• 因胰臟功能长期受损,身体容易出现感染、糖尿病等併发症。

若胰臟反覆发炎,可演变为慢性胰臟炎,令胰臟功能出现难以逆转的损坏,亦有机会增加患上胰臟癌的风险。

胰臟炎初期病征与其他消化系统疾病十分相似,患者容易混淆而有机会延误治疗时机,令胰臟功能出现难以逆转的损坏,增加患胰臟癌的风险。(医专荟肠胃镜检查资讯中心)

病情蔓延可致器官衰竭

若未有妥善处理胰臟发炎的病况,可引致严重的併发症,包括胰臟假性囊肿、胰臟脓肿和坏死性胰臟炎。这些併发症大多需要以抗生素併合手术,清理胰臟及腹腔坏死组织。若胰臟炎蔓延至周遭器官,有机会导致腹腔内高压(Intra-abdominal Hypertension)腹部腔室综合症(Abdominal Compartment Syndrome),进一步损害心肺及肾功能,引致器官衰竭,危及性命。

胰臟炎诊治

每当胰臟出现问题,通常会持续腹痛或胃痛,但照大肠镜胃内窥镜,并不能看到胰臟的问题。而采用腹部超声波检查亦并非首选检查方法,因胰臟处于体内较隐蔽位置,若从腹部正面进行超声波,影像会被肠胃阻挡;从后方检查,则会被背部肌肉、肋骨遮盖。

诊断胰臟炎主要可透过血液检验造影检查来评估病情严重程度,例如检测胰臟消化酵素(淀粉酶(Amylase)、脂肪酶(Lipase))以反映炎症是否属于急性,而电脑扫描(CT Scan)则有助找出胰臟发炎原因和分辨是否出现恶性肿瘤。

如何治疗胰臟发炎

因饮食会促使胰臟分泌消化液,进一步加剧炎症,所以胰臟炎初步治疗的重点为禁食,从而舒缓胰臟负担,给予胰臟休息及自行復原的空间。在此期间,患者可透过静脉输液维持身体所需的水份及营养。

由于胰臟炎大多由患上胆石、酗酒引致,患者长远也要严控饮食保护胰臟,需要戒酒、避免高脂肪食物;并要定时定量、少量多餐,选择低糖、低脂、低胆固醇和高纤维的食物,是预防胰臟炎和减低復发机会的必要途径。若反覆出现胃痛或腹痛,应及早求医查明原因。



所有资讯只供参考,并非治疗建议,医专荟并不承担任何责任。如有疑问,请向专业医护人员查询。
医专荟热线:(852) 9699 1330
电邮:info@medicinone.com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