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成因由其他器官引起?

分类: 健康視頻 标签: 肠镜检查, 腹痛, 腸易激綜合症, 照胃鏡

腹痛不适看似等閒事,以为只是消化不良、食物敏感引致腹泻的症状,然而忽视了持续腹痛有机会是重症的先兆。事实上,造成腹痛原因众多,由内至外,例如肠胃不适、内臟器官发炎、肌肉拉伤,甚至至由是「生蛇」(带状疱疹)或由妇科病引起。

肠胃疾病是常见原因

腹痛可分为来自原位性或继发性,如属后者,即泛是指由其他器官出问题而引起痛楚,医生一般会从患者的痛感位置及过往病史作初步诊断,再安排合适检查和治疗。

如属原位性腹痛,常见原因是盲肠炎,或肠胃受细菌感染引起的肠胃炎。若果肚痛持续出现,则有可能是肠胃道内的慢性疾病:与胃部相关的有上消化道溃疡胃酸倒流;与肠道相关的有憩室炎肠易激综合症溃疡性结肠炎,又或较罕有的克隆氏症等等。

要知道腹痛是否跟肠胃有关,较直接方法是根据病情进行腹部造影检查、大肠镜检查胃内窥镜检查,以清楚观察肠胃相关各个部位有否出现溃疡、炎症,以及会引致癌变风险的瘜肉,尽早根治。

大肠镜可检查到的疾病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