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中介行业风光背后的代价

分类: 最新文章 标签: 胃痛, 肠镜检查, 腹痛, 大肠镜, IBS, 腸易激綜合症, 痛風, 胰臟炎

从事保险代理十多年的Jason,因工作够拼搏、做事尽责得到客人信赖,由当初入职基层员工至今天的区域总监,更获选为「百万圆桌」会员,可说事业发展平步青云。事业如意,可是身体渐渐出现小毛病,他已视胃痛、腹痛为等閒事,每次发作只服食止痛药了事,可是有次跟客人会议途中胃部剧痛,冷汗直冒,令他不得已到急症室求诊。

胃痛?腹痛?原来是胰臟发炎

医生为 Jason抽血检查,发现他的胰臟消化酵素,包括淀粉酶(Amylase)、脂肪酶(Lipase)指数比正常值超出三倍,诊断他患上急性胰臟炎。一般人感到腹部剧痛多会以为是肠胃问题,原来有机会是胰臟发炎的症状。因为胰臟位置隐蔽,藏于胃部后方、脊椎前方,以致胰臟炎患者容易误当痛楚是源于胃痛。胰臟炎可由三酸甘油脂过高、病毒感染、免疫系统疾病等多种原因造成,而超过八成个案均由胆石、酗酒引起。医生怀疑 Jason 这次发病,跟他经常应酬饮酒、豪饮豪食有关。

治疗过程中,患者首先要禁食减轻胰臟负担,以免进食刺激胰臟分泌消化液,进一步加剧炎症,同时以静脉输液维持身体所需的水份及营养,有需时也可服用止痛药纾缓痛楚。患者一般在禁食一段时间后,病情会逐渐好转,胰臟亦会慢慢自行復原。不过医生建议 Jason再进行超声波扫描作彻底检查,寻找致病元凶,例如是否由胆石引致。

医生警戒 Jason勿轻视胰臟炎病情,若果胰臟炎反覆发作,有机会演变为慢性胰臟炎,甚至患上胰臟癌(Pancreatic Cancer),勒令他戒酒和戒吃高脂肪食物。有说法指胰臟癌是「最恶的癌」,多位名人包括「苹果教主」乔布斯(Steve Jobs)和法国名厨乔尔·侯布匈(Joël Robuchon)也因患上胰臟癌而离世,绝对不容忽视胰臟炎的严重性!

胰臟藏于胃部后方、脊椎前方,以致胰臟炎患者误当痛楚是源于胃痛。 (医专荟肠胃镜检查资讯中心)

情绪紧张诱发肠易激

Jason覆诊时向医生表示自己常被腹泻困扰,每次跟客户见面、又或是到公司总部开会前都会肚痛不适,成为洗手间常客,但排便后腹痛便得以纾缓。Jason还被亲友取笑是「玻璃肚」,医生推断他可能是患上肠易激综合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IBS)

这种病症又叫「大肠易激症」,或一般人叫作「肠敏感」。肠道就算没有任何损伤、病变,都会出现蠕动失调或过敏等功能障碍,属长期慢性疾病,跟偶然出现并能自行康復的肠胃炎不同。目前医学上对此症未有确实病因,任何年龄人士亦有机会患上。

有多项医学研究均显示肠易激综合症跟情绪或情绪病的关係非常密切,都市人生活节奏紧凑、容易精神紧张,难怪肠易激已成为常见的都市病。医生推断 Jason 长期生活紧张、因「跑数」而压力大增,加上工作需要经常四出应酬,例如进食油腻食物、喝咖啡和嗜酒等刺激肠道的食物,容易诱发肠易激。

虽然肠易激综合症并没有确切的诊断测试或检验,但除了以诊断准则评估征状,医生建议 Jason也可接受大肠镜检查,来排除引起相似病征的肠道疾病,包括大肠癌炎症性肠疾病(如:克隆氏症)等。

肠易激患者除了感到身体不适外,在工作、日常社交及情绪控制等方面亦备受困扰。( 医专荟肠胃镜检查资讯中心 )

暴饮暴食埋下痛风祸根

医生还提醒Jason长期饮食没有节制,亦容易增加患痛风症的风险。其实 Jason身边一名同事已深受痛风困扰。这位同事一病发脚趾关节会红肿、剧痛,严重时更会痛得连早上起来下床也有困难,苦不堪言,需休养一段时间才可上班。

正常情况下,「普林」(Purine)经过新陈代谢分解后,会变成尿酸,再经由肾臟从小便排出体外。可是当新陈代谢失调,体内的尿酸积聚过多时,血液中的尿酸水平过高,令尿酸盐结晶体沉积在关节和身体其他部位内,诱发关节发炎,继而引起关节疼痛、发红、发热和肿胀等病征。

痛风症并不能完全根治,患者必须戒掉高「普林」的饮食习惯,配合适当的药物治疗,降低血液中的尿酸浓度,减少痛风症復发的机会。因此对 Jason而言,最有效疗法是防患未然,控制饮食。

为什么医生提醒 Jason要小心「中招」? 
因为男士患病率较女性高,加上他年近40 岁、无肉不欢又爱喝酒的饮食习惯,易令身体摄取过量「普林」,属于痛风症的高危人士。

经常饮酒及进食过量肉类、贝壳类海产,会增加患上痛风症的机会。 ( 医专荟肠胃镜检查资讯中心 )

代理行业(如保险代理、地产经纪)讲求服务客人至上,工作节奏急速,养成食无定时、四出应酬这些陋习,对肠胃健康大打折扣。想钱财健康兼得,代理从业员要学识护身之道,从饮食习惯和情绪辅导入手︰

  • 控制体重,避免身体过胖;
  • 戒酒和避免摄取过量肉类、家禽类和鱼类;
  • 限制或避免摄取咖啡因、乳糖、麸质、山梨醇(人工甜味剂),以免刺激肠道;
  • 患痛风的高危人士避免进食高「普林」食物,如动物内臟、贝壳类海产等;也要控制进食干豆类、冬菇、椰菜花、菠菜及鲜露笋等蔬菜的份量。另多喝开水(每天最少两公升)可帮助排出体内过量的尿酸,亦不宜饮用高糖饮料,例如汽水或果汁;
  • 控制进食非水溶性纤维食物的份量(如:全麦稻米、全麦麵包),多选择水溶性纤维食物,有助改善腹胀(如:燕麦、亚麻籽);
  • 补充益生菌平衡肠道菌群,稳定肠道酸碱度,提升整体免疫力;
  • 改善焦虑、受压情绪后,肠胃不适的征状也得以减轻;
  • 作息定时及保持适量运动,以助减压。

所有资讯只供参考,并非治疗建议,医专荟并不承担任何责任。如有疑问,请向专业医护人员查询。
医专荟热线:(852) 9699 1330
电邮:info@medicinone.com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