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个案】胃痛做检查发现长满瘜肉

分类: 最新文章 标签: 胃痛, 胃镜检查, 胃癌, 照胃鏡, 胃瘜肉

六十多岁的梁女士,身形瘦削,饮食一直以健康清淡为主,平日很少大吃大喝。三个月前开始,她经常感到胃部「阴阴痛」,胃口变差,即使在药房自行购买胃药服用也无甚改善。

由于已持续胃痛一段日子,梁女士担心身体出现问题 ,加上家人劝喻,于是向医生求诊。医生问诊后,建议她尽快接受肠镜检查胃内窥镜检查,有助找出病因及进行适当治疗。

进行肠胃镜检查前,需要彻底清理肠胃,梁女士忆述:「清肠步骤都係跟足指示,检查前几日不能吃高纤食物,之后转食流质食物,饮清肠药水,去几次洗手间,唔算太复杂,只係药水味道有点怪。」

为何清肠那么重要?

主要让医生进行检查时清楚观察肠胃内壁的状况,接受内窥镜检查前必须服用清肠药(又称「饮泻水」),彻底清走肠道内的宿便。除了以药物辅助清走大便,检查前数天的饮食须以低纤为主,以免影响检查准确度。

梁女士续指,进行肠镜和胃镜检查当日,过程十分顺利。由于她在监控麻醉下接受检查,她没有感到什么不适和痛楚,完成检查后在化验中心稍事休息便回家,之后可如常饮食。

检查前的饮食及清肠准备

若检查胃部期间发现瘜肉或病变,会即时切除并抽取活组织,送往化验。(医专荟肠胃镜检查资讯中心)


把握瘜肉癌变前期的黄金十年

「好彩我去睇医生和检查,否则再拖落去有大病就弊了!」 原来医生在检查时发现梁女士的胃内竟长有11粒瘜肉,已即时为她切除瘜肉并进行化验。虽然化验报告显示瘜肉为良性,但如肠胃内长有瘜肉置之不理,长远会有癌变风险。

由瘜肉演变成癌细胞,可长达10年或以上。有癌变风险的瘜肉,存在于肠胃内的时间愈长,演变成恶性的风险愈高。因此要把握前期的黄金十年,可分别透过肠镜检查或胃内窥镜检查发现肠胃瘜肉,并将其切除并送往化验,以检查瘜肉是否有癌变风险。

虽然梁女士检查后已没有胃痛,医生建议她日后需定期进行肠胃镜检查,以策安全。

延伸阅读︰自我评估风险


所有资讯只供参考,并非治疗建议,医专荟并不承担任何责任。如有疑问,请向专业医护人员查询。
医专荟热线:(852) 9699 1330
电邮:info@medicinone.com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