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營飲食

維持健康飲食習慣

腸胃疾病以癌症最為人擔憂,雖然癌症跟年紀、家族遺傳有關,但少菜多肉的不良飲食習慣、身型肥胖也是高危因素。既然成因大多跟飲食息息相關,因此奉行健康飲食習慣,能有效預防出現癌症病變,亦可減輕其他腸胃疾病如炎症、瘜肉、痔瘡等出現的機會。

腸胃疾病跟飲食息息相關,良好飲食習慣能有效預防癌症。

英國皇家全科醫學院院士蘇勇柏醫生表示:「如果持續感到腸胃不適、體重下降,而家族近親中有人曾患腸癌,便應盡快進行全面的身體檢查,不能掉以輕心。」

五大飲食貼士:

  • 飲食清淡不宜油膩,減少進食紅肉、加工醃製食物和炸物,例如香腸、火腿、午餐肉、炸薯條等。世界衛生組織已證實加工肉類可致癌,並列入第一類致癌物。這些食物的肉質來源不明,混雜脂肪、高鹽,添加了防腐劑亞銷酸鹽(Nitrite),並在製作過程中(例如醃製、煙燻、高溫烹煮等)有機會釋出致癌物質,因此宜少吃為妙。
  • 增加膳食纖維,多吃全穀類、豆類、水果和蔬菜等高纖維食物,保持大便暢通,可根據衛生署建議每天攝取最少2份水果和3份蔬菜(以每份約80克作單位,即每天進食最少400克水果和蔬菜)。
  • 少吃經醃製或以鹽醃製的蔬菜,多吃發酵食物,例如乳酪、味噌湯、納豆,補充天然益生菌對腸道益生體群也有幫助。
腸道菌群各有好壞細菌,兩者平衡可提升整體免疫力。
  • 避免煙酒,酒精與煙草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第一類致癌物質,可引發多種癌症,而因每人身體狀況不同,所謂少飲怡情的酒精「安全」飲用水平亦難以界定。飲酒愈多,不但會損害消化系統導致胃炎和食道炎,亦會增加患癌風險。
  • 服食益生菌補充劑(Probiotic),補充腸道內的「好細菌」 ,平衡腸道菌群,穩定腸道酸鹼度,提升整體免疫力,以抵抗不良的微生物;益生菌補充劑亦可製造物質抑制「壞細菌」的生長,尤其在消化道中的微生物圈受到擾亂時(如服用抗生素或生病後),可協助其回復正常。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