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緩壓力

情緒壓力影響腸胃健康

生活節奏急速,都市人生活緊張,令身體處於「亞健康」狀態,一不小心容易「迫」出病來。歐美有多項研究已証明長期處於壓力狀態,跟患癌風險有直接關係,源於長期壓力大會能大腦釋出荷爾蒙信息,刺激腎上腺(主要的壓力腺體)釋出皮質醇和腎上腺素之類的壓力荷爾蒙,這些荷爾蒙令身體變得容易發炎,從而損害免疫功能,促進癌細胞生長。

同時壓力荷爾蒙促使體內自由基增加,導致 DNA 和免疫功能受損,擾亂身體自我調節的抗癌機制,令異常細胞啟動細胞凋亡和修復 DNA 的能力減弱,並刺激身體分泌第一型類胰島素生長因子(IGF-1)、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及其他會促進腫瘤細胞增長的生長因子。

生活壓力刺激身體釋出壓力荷爾蒙,從而損害免疫功能,促進癌細胞生長。
有效處理壓力可大大減低患癌的機會,在日常生活中可參考以下方法舒緩壓力︰
  1. 找出壓力原因,採取行動,並解決問題
  2. 自我肯定,對自己要有合理的期望和要求
  3. 培養良好的學習和做事習慣
  4. 採取正向樂觀的生活態度
  5. 遇到壓力尋求援助
  6. 建立健康生活習慣,如進行冥想、瑜伽等平靜身心的活動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