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資訊

接受腸胃鏡檢查需要住院嗎?

如病人有個別需要,醫生會視乎情況安排患者住院檢查。現時腸胃鏡檢查的程序已變得簡單,一般例行檢查亦可選擇在醫院的日間中心或內視鏡中心進行,檢查後患者可即時出院,不用過夜。

醫生會視乎病人個別需要,安排患者住院檢查。

檢查有甚麼注意事項?

要先了解檢查計劃包括哪些項目,例如部分計劃會包含幽門螺旋菌測試。亦建議為檢查費用作出預算,基本檢查收費包括:醫生手術費、護理費、日間病床、內視鏡檢查室費用、鎮靜劑等。切除瘜肉或抽取活組織檢查方面,因部分檢查計劃只會涵蓋特定數量的瘜肉,或以「逐粒計」收費,若需進行治療的瘜肉超過指定數目,則需額外收費。由於瘜肉的數目往往無法預計,所以要有足夠預算。

了解檢查種類及過程

內視鏡檢查並不一定需要住院,因此要留意哪些情況下才可以索償檢查費用。

是否一定要住院才可以索償檢查費用?

內視鏡檢查並不一定需要住院,可以日間手術形式進行,而現時大部分醫療保險亦提供日間手術費用保障。但須留意,即使是由醫生建議,但並非基於醫療或病情需要的防患性質腸胃鏡例行檢查,則未必能有效索償。

若身體出現不適,經醫生評估後,因應病情需要而安排住院接受治療,則與病情相關的檢查和治療 (如藥物、注射、內視鏡檢查、微創或內視鏡手術等),一般也可得到賠償。

聯絡我們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