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

痔瘡

痔瘡(Haemorrhoid)是由肛門及直腸末端黏膜下的平滑肌纖維、結締組織及血管形成。這些正常人體組織負責協調肛門閉合,防止糞便滲漏;若組織變得鬆弛、出現充血,就會形成痔瘡(可分為內痔及外痔)。持續變大或發炎的痔瘡,可引發不同徵狀,最常見為大便出血,但亦不能因此而忽視患有大腸癌的可能。

內外痔瘡
內痔、外痔顯示圖(版權為醫專薈腸胃鏡檢查資訊中心所有)

聯絡我們

成因︰

  • 膳食纖維不足,引致長期便秘或過份用力排便;
  • 長時間維持坐姿;
  • 年齡增長,容易減弱肛門附近的血液循環,令到周邊組織變弱,引致血管組織充血及腫脹;
  • 部分成因亦可跟炎症性腸疾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IBD)有關。

徵狀︰

  • 內痔︰大便出血,排便較需用力,肛門位置感到不適、灼熱;
  • 外痔︰大便出血,肛門疼痛、痕癢、出現突起物。

痔瘡一般分為四個嚴重程度︰

第一級︰肛門少量出血、痕癢、或帶分泌物;痔瘡位處肛門內,沒有突出

第二級︰肛門出血、排便時痔瘡突出至肛門外,但排便後自行復位(縮回肛門內)

第三級︰痔瘡增大,排便時突出至肛門外,無法自行復位,需用手將其推回肛門內

第四級︰痔瘡長時間脫垂並位處肛門外,亦無法用手將其推回

治療方法︰

雖然經常聽聞患者會接受切除痔瘡手術,然而並非所有個案均須動刀,醫生會根據患者的病況,判斷治療方法。

  • 病情達第一、二級嚴重程度,屬輕度痔瘡,可透過攝取膳食纖維、流質飲品,或服用軟便劑、通便劑改善排便困難;透過訓練排便減低對肛門肌肉造成的壓力,亦可舒緩徵狀。
  • 另可選擇口服藥物或注射針劑,令痔瘡枯萎及止血;使用非口服藥物如肛門栓劑、痔瘡軟膏等,以促進肛門周圍的血液循環、減輕及防止病情惡化,但只宜短期使用。
  • 若病情達至第三、四級的話,屬於嚴重程度,有機會須接受手術治療,例如橡皮圈結紥術、硬化治療、冷凍治療或切除手術;切除手術只適用於病情比較嚴重或經過保守治療而未有改善的病人。
橡皮圈結紥術
若病情達至第三、四級的話,屬於嚴重程度,有機會須接受手術治療,例如橡皮圈結紥術 。(醫專薈腸胃鏡檢查資訊中心)

痔瘡會自行痊癒嗎?

初現便秘或痔瘡症狀,可先從飲食習慣入手改善,多吃生果、蔬菜及增加飲用流質飲品;排便時避免長期用力過度或長時間坐著,均有幫助。另可嘗試用温水在浴盆洗澡,或冰敷患處,幫助紓緩疼痛及腫脹,有助防止痔瘡問題惡化。

若果痔瘡病情仍未改善,便要向醫生求診,根據病況判斷是否需接受藥物等治療。但因軟便劑、通便劑等只能短暫紓緩排便不適,不能根治痔瘡,故情況嚴重者或需安排手術治療。

預防痔瘡方法

要預防痔瘡形成,首要確保排便暢順,毋須使勁對肛門周圍血管造成壓力。以下日常習慣有助保持排便柔軟暢順,改善便秘問題:

  1. 攝取高纖維食物和足夠水份
  2. 避免吃油炸食物
  3. 定時運動刺激腸胃蠕動
  4. 久坐久站時更換姿勢
  5. 排便後清潔避免用粗糙的衛生紙擦拭肛門,可嘗試用水清理
  6. 留意排便感覺,切勿忍受便意,此舉反令大便滯留腸道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