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掃描

電腦掃描是甚麼?

電腦掃描 ( CT Scan ) 利用X光射線於多個斷層描繪腸道,再重組出2D和3D影像,提供腸道結構的清晰圖像,協助醫生作出全面診斷,整個過程一般無痛又快捷。

位處胃部及大腸之間的小腸,比大腸更彎曲、狹窄而長,不論是胃鏡腸鏡亦無法到達,增加檢查難度。取而代之,電腦掃描膠囊內視鏡兩項非入侵性式檢查,可檢視整條腸道(包括小腸)並診斷疾病,例如:顯性或隱性腸胃道出血、腸胃道狹窄、克隆氏病、蛋白流失性腸病、乳糜腹瀉,以及潰瘍、膿腫、瘜肉腫瘤;但兩項檢查均無法用作治療。

電腦掃描利用X光射線於多個斷層描繪腸道,提供腸道結構的清晰圖像,整個過程無痛又快捷。

檢查流程

Step 1

於病人靜脈注射顯影劑,以突顯血管和組織。

Step 2

病人須躺在掃描機檢測台上,然後被移進一個內含X光掃描器的環形管道。

Step 3

為病人進行X光掃描、電腦分析及橫切面造影,過程需時10至40分鐘。

檢查前準備

在預定掃描約四小時前開始禁食,避免飲用含糖分的飲料,也必須告訴醫護人員任何過敏症、病歷或正服用的藥物。完成檢查後,病人可如常進食。

檢查後護理

完成檢查後,需飲用大量清水,以助體內的顯影劑經小便排出體外。

聯絡我們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