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中介行業風光背後的代價

分類: 最新文章 標籤: 胃痛, 腸鏡檢查, 腹痛, 大腸鏡, IBS, 腸易激綜合症, 痛風, 胰臟炎

從事保險代理十多年的Jason,因工作夠拼搏、做事盡責得到客人信賴,由當初入職基層員工至今天的區域總監,更獲選為「百萬圓桌」會員,可說事業發展平步青雲。事業如意,可是身體漸漸出現小毛病,他已視胃痛、腹痛為等閒事,每次發作只服食止痛藥了事,可是有次跟客人會議途中胃部劇痛,冷汗直冒,令他不得已到急症室求診。

胃痛?腹痛?原來是胰臟發炎

醫生為 Jason抽血檢查,發現他的胰臟消化酵素,包括澱粉酶(Amylase)、脂肪酶(Lipase)指數比正常值超出三倍,診斷他患上急性胰臟炎。一般人感到腹部劇痛多會以為是腸胃問題,原來有機會是胰臟發炎的症狀。因為胰臟位置隱蔽,藏於胃部後方、脊椎前方,以致胰臟炎患者容易誤當痛楚是源於胃痛。胰臟炎可由三酸甘油脂過高、病毒感染、免疫系統疾病等多種原因造成,而超過八成個案均由膽石、酗酒引起。醫生懷疑 Jason 這次發病,跟他經常應酬飲酒、豪飲豪食有關。

治療過程中,患者首先要禁食減輕胰臟負擔,以免進食刺激胰臟分泌消化液,進一步加劇炎症,同時以靜脈輸液維持身體所需的水份及營養,有需時也可服用止痛藥紓緩痛楚。患者一般在禁食一段時間後,病情會逐漸好轉,胰臟亦會慢慢自行復原。不過醫生建議 Jason再進行超聲波掃描作徹底檢查,尋找致病元兇,例如是否由膽石引致。

醫生警戒 Jason勿輕視胰臟炎病情,若果胰臟炎反覆發作,有機會演變爲慢性胰臟炎,甚至患上胰臟癌(Pancreatic Cancer),勒令他戒酒和戒吃高脂肪食物。有說法指胰臟癌是「最惡的癌」,多位名人包括「蘋果教主」喬布斯(Steve Jobs)和法國名廚喬爾·侯布匈(Joël Robuchon)也因患上胰臟癌而離世,絕對不容忽視胰臟炎的嚴重性!

胰臟藏於胃部後方、脊椎前方,以致胰臟炎患者誤當痛楚是源於胃痛。 (醫專薈腸胃鏡檢查資訊中心)

情緒緊張誘發腸易激

Jason覆診時向醫生表示自己常被腹瀉困擾,每次跟客戶見面、又或是到公司總部開會前都會肚痛不適,成為洗手間常客,但排便後腹痛便得以紓緩。Jason還被親友取笑是「玻璃肚」,醫生推斷他可能是患上腸易激綜合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IBS)

這種病症又叫「大腸易激症」,或一般人叫作「腸敏感」。腸道就算沒有任何損傷、病變,都會出現蠕動失調或過敏等功能障礙,屬長期慢性疾病,跟偶然出現並能自行康復的腸胃炎不同。目前醫學上對此症未有確實病因,任何年齡人士亦有機會患上。

有多項醫學研究均顯示腸易激綜合症跟情緒或情緒病的關係非常密切,都市人生活節奏緊湊、容易精神緊張,難怪腸易激已成為常見的都市病。醫生推斷 Jason 長期生活緊張、因「跑數」而壓力大增,加上工作需要經常四出應酬,例如進食油膩食物、喝咖啡和嗜酒等刺激腸道的食物,容易誘發腸易激。

雖然腸易激綜合症並沒有確切的診斷測試或檢驗,但除了以診斷準則評估徵狀,醫生建議 Jason也可接受大腸鏡檢查,來排除引起相似病徵的腸道疾病,包括大腸癌炎症性腸疾病(如:克隆氏症)等。

腸易激患者除了感到身體不適外,在工作、日常社交及情緒控制等方面亦備受困擾。( 醫專薈腸胃鏡檢查資訊中心 )

暴飲暴食埋下痛風禍根

醫生還提醒Jason長期飲食沒有節制,亦容易增加患痛風症的風險。其實 Jason身邊一名同事已深受痛風困擾。這位同事一病發腳趾關節會紅腫、劇痛,嚴重時更會痛得連早上起來下牀也有困難,苦不堪言,需休養一段時間才可上班。

正常情況下,「普林」(Purine)經過新陳代謝分解後,會變成尿酸,再經由腎臟從小便排出體外。可是當新陳代謝失調,體內的尿酸積聚過多時,血液中的尿酸水平過高,令尿酸鹽結晶體沉積在關節和身體其他部位內,誘發關節發炎,繼而引起關節疼痛、發紅、發熱和腫脹等病徵。

痛風症並不能完全根治,患者必須戒掉高「普林」的飲食習慣,配合適當的藥物治療,降低血液中的尿酸濃度,減少痛風症復發的機會。因此對 Jason而言,最有效療法是防患未然,控制飲食。

為什麼醫生提醒 Jason要小心「中招」? 
因為男士患病率較女性高,加上他年近40 歲、無肉不歡又愛喝酒的飲食習慣,易令身體攝取過量「普林」,屬於痛風症的高危人士。

經常飲酒及進食過量肉類、貝殼類海產,會增加患上痛風症的機會。 ( 醫專薈腸胃鏡檢查資訊中心 )

代理行業(如保險代理、地產經紀)講求服務客人至上,工作節奏急速,養成食無定時、四出應酬這些陋習,對腸胃健康大打折扣。想錢財健康兼得,代理從業員要學識護身之道,從飲食習慣和情緒輔導入手︰

  • 控制體重,避免身體過胖;
  • 戒酒和避免攝取過量肉類、家禽類和魚類;
  • 限制或避免攝取咖啡因、乳糖、麩質、山梨醇(人工甜味劑),以免刺激腸道;
  • 患痛風的高危人士避免進食高「普林」食物,如動物內臟、貝殼類海產等;也要控制進食乾豆類、冬菇、椰菜花、菠菜及鮮露筍等蔬菜的份量。另多喝開水(每天最少兩公升)可幫助排出體內過量的尿酸,亦不宜飲用高糖飲料,例如汽水或果汁;
  • 控制進食非水溶性纖維食物的份量(如:全麥稻米、全麥麵包),多選擇水溶性纖維食物,有助改善腹脹(如:燕麥、亞麻籽);
  • 補充益生菌平衡腸道菌群,穩定腸道酸鹼度,提升整體免疫力;
  • 改善焦慮、受壓情緒後,腸胃不適的徵狀也得以減輕;
  • 作息定時及保持適量運動,以助減壓。

所有資訊只供參考,並非治療建議,醫專薈並不承擔任何責任。如有疑問,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醫專薈熱線:(852) 9699 1330
電郵:info@medicinone.com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