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個案】胃痛做檢查發現長滿瘜肉

分類: 最新文章 標籤: 胃痛, 胃鏡檢查, 胃癌, 胃瘜肉, 照胃鏡

六十多歲的梁女士,身形瘦削,飲食一直以健康清淡為主,平日很少大吃大喝。三個月前開始,她經常感到胃部「陰陰痛」,胃口變差,即使在藥房自行購買胃藥服用也無甚改善。

由於已持續胃痛一段日子,梁女士擔心身體出現問題 ,加上家人勸喻,於是向醫生求診。醫生問診後,建議她盡快接受腸鏡檢查胃內窺鏡檢查,有助找出病因及進行適當治療。

進行腸胃鏡檢查前,需要戒口和徹底清理腸胃,梁女士憶述:「清腸步驟都係跟足指示,檢查前幾日不能吃高纖食物,之後轉食流質食物,飲清腸藥水,去幾次洗手間,唔算太複雜,只係藥水味道有點怪。」

為何照腸鏡前清腸那麼重要?

主要讓醫生進行檢查時清楚觀察腸道內壁的狀況,接受內窺鏡檢查前必須服用清腸藥(又稱「飲瀉水」),徹底清走腸道內的宿便。除了以藥物輔助清走大便,檢查前數天的飲食須以低纖為主,以免影響檢查準確度。

梁女士續指,進行腸鏡和胃鏡檢查當日,過程十分順利。由於她在監控麻醉下接受檢查,她沒有感到什麼不適和痛楚,完成檢查後在化驗中心稍事休息便回家,之後可如常飲食。

腸鏡檢查前的飲食及清腸準備

若檢查胃部期間發現瘜肉或病變,會即時切除並抽取活組織,送往化驗。(醫專薈腸胃鏡檢查資訊中心)


把握瘜肉癌變前期的重要診治時機

「好彩我去睇醫生和檢查,否則再拖落去有大病就弊了!」 原來醫生在檢查時發現梁女士的胃內竟長有11粒瘜肉,已即時為她切除瘜肉並進行化驗。雖然化驗報告顯示瘜肉為良性,但如腸胃內長有瘜肉置之不理,長遠會有癌變風險。

由瘜肉演變成癌細胞,可長達10年或以上。有癌變風險的瘜肉,存在於腸胃內的時間愈長,演變成惡性的風險愈高。因此要把握前期的黃金十年,可分別透過腸鏡檢查或胃內窺鏡檢查發現腸胃瘜肉,並將其切除並送往化驗,以檢查瘜肉是否有癌變風險。

雖然梁女士檢查後已沒有胃痛,醫生建議她日後需定期進行腸胃鏡檢查,以策安全。

延伸閱讀︰自我評估風險


所有資訊只供參考,並非治療建議,醫專薈並不承擔任何責任。如有疑問,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醫專薈熱線:(852) 9699 1330
電郵:info@medicinone.com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