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腸胃不適 原來竟是盆腔炎!

分類: 最新文章 標籤: 胃痛, 腹痛, 大腸鏡, IBS, 腸易激綜合症, 盆腔炎

Kelly 連續兩個月莫名腹痛,起初以為是腸胃不適而沒有多加理會,因為經常肚痛也可能是患上腸易激綜合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IBS) 、腸胃炎等徵兆。不過隨後出現月經失調及陰道分泌有異味等問題,故急急就診。經醫生為 Kelly 進行超聲波檢查後,診斷是盆腔炎作怪而非腸胃問題,幸好其病情仍屬輕微,按醫生指示完成抗生素療程後,症狀已大大改善。

痛感位置相近

盆腔炎指女性生殖器官因感染細菌而發生炎症,包括子宮、卵巢、輸卵管以及周遭組織等。由於生殖系統與腸胃相近,不少女性患上此類婦科病時,都會將痛感位置混淆,誤以為是腸胃疾病,因它們的普遍症狀是腹痛、嘔吐或發燒等。

要當心的是,部分人會自行服用腸胃藥了事,萬一耽誤病情,或會誘發急性盆腔炎,可導致敗血症、嚴重腹膜炎甚至休克等,對生命構成威脅。

女士如腸胃不適,同時發現生殖系統出現以下徵狀,就應該考慮直接往婦科醫生求助:

  • 陰道有異味及不尋常分泌
  • 非經期流血
  • 月經失調
  • 排尿時疼痛
  • 下腹有墜落感
  • 腰部痠痛

盆腔炎診斷及醫治

為盡快控制病情,醫生或會先處方抗生素;如若病情輕微,用藥兩三天後症狀便會漸漸消退,惟患者仍須完成整個療程,否則有風險出現細菌抗藥性。如需檢查盆腔可有膿腫,醫生會安排患者接受抽取陰道分泌物作病理化驗,並再進行盆腔超聲波檢查等;如患者服藥後仍然發燒及腹痛,可能要入院接受注射藥物治療,或要以腹腔鏡清除膿腫。

長期發炎對女士影響深遠

在長期炎症之下,可令盆腔內的組織出現黏連,使輸卵管受阻,造成不育,或有機會出現宮外孕。不少患者雖長期有盆腔炎症狀卻疏忽處理;直至努力「造人」不果,檢查後才知患病。因此女士對病情有任何疑問,應盡快求醫,切勿自行斷症而延誤診治。


所有資訊只供參考,並非治療建議,醫專薈並不承擔任何責任。如有疑問,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醫專薈熱線:(852) 9699 1330
電郵:info@medicinone.com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