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照腸胃鏡收費大不同?一文睇清4大影響價格因素

分類: 最新文章 標籤: 大腸癌, 胃痛, 大便有血, 腸鏡檢查, 胃鏡檢查, 大腸鏡, 胃癌, 痔瘡, 胃瘜肉, 照胃鏡, 大腸瘜肉

近年隨著政府大力宣傳,加上健康意識提高,愈來愈多人關注腸胃健康,選擇以內視鏡檢查(俗稱「腸胃鏡檢查」)來識別患上大腸癌胃癌的風險。皆因根據「2019年香港十大常見癌症」,這兩類癌症分別位列第二位及第六位,死亡率亦不低。

簡單來說,大腸癌和胃癌的成因,主要是由於腸胃內壁長出瘜肉並持續出現變異而形成癌變。目前醫學界已確定,及早切除瘜肉有助預防癌細胞繼續不受控地生長,避免逐漸擴散和轉移至身體其他器官。透過定期接受內視鏡檢查,萬一在檢查過程中發現瘜肉,醫生可即時切除,有效減低癌變機會。

有意進行腸鏡檢查的人士注意:政府推出的「大腸癌篩查計劃」是為沒有大腸癌病徵的人士而設。參加檢查人士須附合特定條件,經計劃指定的醫生評估後認為適合參與計劃,才可接受大便隱血測試;如果測試結果呈陽性,參加者將安排接受大腸鏡檢查,以找出大便帶隱血的原因。

現時腸胃鏡檢查的程序已變得簡單,可選擇在醫院的日間治療中心或專業的內視鏡中心內進行,檢查過程約一小時,計及準備及休息時間,大約只需2至 3 小時便可完成整個程序。由於無需住院過夜,時間安排上較具彈性,因此愈來愈多人選擇這類服務。

小編綜合網上資料(03/ 2022),發現各間私家醫院(以不需住院收費計算)和內視鏡中心的收費有相當差距,照胃鏡收費由最低 HK$5,000 至 HK$20,000 不等,而照腸鏡收費則由HK$8,000至HK$22,000 不等,建議有意接受檢查的人士宜在揀選計畫前了解清楚,並徵詢專業醫護意見,以免超出預算。

選擇內視鏡檢查套餐前,應了解清楚涵蓋的檢查項目,最好先徵詢專業醫護意見。(醫專薈腸胃鏡檢查資訊中心)

為甚麼檢查費用會出現這麼大的差異?應該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檢查計劃?

根據收集的資料所得,加上醫學界人士的分享,小編總結了影響照腸胃鏡收費的四大關鍵因素:

1. 檢查套餐包括的項目多寡

內視鏡檢查收費的高低,主要取決於套餐內包括多少項目,一般會有以下幾個重要項目:

  • 醫生費用
  • 日間病床
  • 內視鏡檢查室費用
  • 鎮靜劑使用
  • 手術期間常用藥物費用

值得注意的是,檢查前後診症費、病理化驗費、化驗檢查後的跟進等,部分資料單張未有說明收費,也有個別私家醫院列明會逐項收費。

部分檢查套餐會標明價格已涵括一些微細項目,如填寫保險索償表格費用、檢查相片和DVD各乙張,有部分則列明需額外收費(如 HK$ 60 / 張檢查相片、 HK$120 / 張DVD光碟),建議檢查前向中心查詢清楚。

額外項目收費

檢查人士如有特定需要,更要仔細比較不同套餐的內容特點,以免被收取額外費用。例如打算照胃鏡同時進行「取活組織測試幽門螺旋桿菌酵素」檢查,市面上並非所有套餐包括此項目而不另收費,部分檢查套餐沒有將之納入計劃內。

內視鏡檢查收費的高低,主要取決於套餐內包括多少項目。(醫專薈腸胃鏡檢查資訊中心)

2. 瘜肉切除數量、抽取活組織化驗的計費方式

在內視鏡檢查過程中,及早發現腸胃瘜肉並即時切除,對預防癌症出現尤其重要。有關瘜肉切除,以及取活組織化驗的收費方式,各間機構的標準不一。檢查人士要留意收費是以逐粒瘜肉計算,或是依據瘜肉總數量來計算,例如部分套餐費用已包括三粒瘜肉的切除及化驗費,以第四粒起須額外收費,如此類推。曾有照胃鏡個案,在檢查時發現胃部長了 11粒瘜肉,因而要繳付附加費。

正常情況下,抽取活組織或切除瘜肉的位置會自行止血;若出血加劇、不受控,醫生需要使用額外醫療工具進行止血程序,因此會產生額外收費。

腸鏡檢查發現大腸瘜肉,可同時切除。
腸胃壁內的瘜肉可透過內視鏡檢查發現,並可同時切除,瘜肉數量亦會影響檢查收費。(醫專薈腸胃鏡檢查資訊中心)

3. 負責檢查的醫護資歷、手術室設備及麻醉方式

一般的檢查套餐基本費用已涵括醫生手術費、護理費、日間病床費和手術期間常用藥物費,而收費存在差異的原因還包括以下三項:

  • 醫護資歷
  • 手術室設備的先進程度
  • 內視鏡中心的環境舒適度

事實上,負責進行檢查手術的醫生愈資深,對各類個案甚至突發情況較熟悉,收費亦相應會較高。

安全考量方面,醫生會為檢查人士在檢查前注射適量鎮靜劑及止痛藥,或在監控麻醉下進行檢查。採取不同麻醉方法也會影響收費,例如監控麻醉比鎮靜麻醉的收費較高。如要安排麻醉師駐場監察,須繳付額外費用(差額約HK$300 – $2700 不等 ),視乎不同人士的需要。

各間私家醫院日間手術心和內視鏡中心的收費有相當差距,取決於手術室設備的先進程度、醫護資歷和環境舒適度。( 網上圖片 )

4. 高風險類別人士附加費


由於大腸鏡、胃內窺鏡均屬入侵式檢查,檢查人士會由醫生先評估身體狀況,如年齡、是否有家族病史、麻醉風險等因素,並須簽署有關麻醉的風險及併發症的手術同意書。

部分機構會列明須根據病人之評估報告,再決定其是否適合接受標準套餐,若屬中度風險人士需付額外費用(約標準套餐收費的20%),因此要留意院方或內視鏡檢查中心會否列明這些條款。


一般內視鏡檢查參考價目表(以日間手術不住院收費為計算):
胃鏡檢查*$6,600 – $23,000
腸鏡檢查*$7,800 – $26,000
第4個或以上樣本之額外收費$2,500 – $16,000
監察麻醉 (胃鏡 / 腸鏡 / 胃+ 腸鏡)約 $ 2,500 / $3,500 / $4,500
加強鎮靜劑(額外每劑)約 $135
活檢鉗(即棄)$300 – $400
止血夾(每枚)$400 – $1,300
額外相片(每張)約 $60
DVD光碟製作(每張)約 $120
一般內視鏡檢查參考價目表(以日間手術不住院收費為計算)(醫專薈腸胃鏡檢查資訊中心)

*以上計劃已(包括)首3樽活組織拑取/瘜肉切除、醫生診金、病理學化驗、醫生講解報告及填寫保險索償表格費用。

注:以上資料為網上搜集所得,只供參考。請以各間機構最新公佈的收費詳情為準。


所有資訊只供參考,並非治療建議,醫專薈並不承擔任何責任。如有疑問,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醫專薈熱線:(852) 9699 1330
電郵:info@medicinone.com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